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君山印象

东洞庭湖鹭鸟集结,江豚戏水......

编稿时间: 2019-10-12 10:16 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朔风起,候鸟南飞忙。

随着气温的降低,越冬的候鸟开始了迁徙之旅。国庆假期,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鹭鸟大规模集结,长江江豚频繁出现。

一拨又一拨的候鸟如匆匆过客,或停留或继续南迁,虽是过眼美景,却一样让人欣喜。

近年,随着洞庭湖保护治理工作的推进,洞庭湖水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成为候鸟、江豚等野生动物的乐园

10月4日,在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采桑湖管理站前面的一大片浅水滩涂,成千上万的白鹭栖息在这里,在明媚的阳光下,这里变成了一片洁白的世界。偶尔也有一两只颜色较深、身材更为高大的苍鹭夹杂其间,它们互不相扰,大有“鹤立鸡群”之感。

吃饱喝足了的白鹭三五相约在一起欣赏自己美丽的倒影。每隔几个小时白鹭就会集体起飞,场面蔚为壮观。如此庞大的白鹭大集群,在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还是首次发现。白鹭在洞庭湖区域属于夏候鸟,它们是在周边树林中繁殖后离开林子觅食生活。到了冬季,大部分向南方迁徙。专家分析,这里是保护区的核心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人为干扰少,加上退水后鱼虾等食物丰富,成为了它们理想的栖息地。

 在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林阁老监测巡护站,曾经的砂石码头、混凝土搅拌站早已不见了踪影,整治后的长江岸线已经复绿。江水中不断有长江江豚露出水面,每天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这一片水域已经成为了长江湖南段观赏江豚的最佳地点,只见一个个灰黑色的身影此起彼伏,它们是水中的游泳健将,先是头部露出水面,接着是整个身体出水,很快又将头扎进水里,只留下尾巴在水上摆动,动作之迅速,让游客们目不暇接。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林阁老监测站的巡护队员周建辉说,“以前电打鱼拖网多,现在没有了,食物多了江豚自然就多,这一块是七弓岭弯坡,也属于洄水区,船也不在这边在那边,航道在那边,这边没有船,所以江豚特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