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良心堡镇“小康棚”铸就脱贫“铁饭碗”

编稿时间: 2020-01-19 14:44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1月17日,走进良心堡镇福星村产业扶贫大棚基地,收菜、装筐、装车一气呵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棚里棚外一派繁忙的景象。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的脸上,也映红了新年。村民宁德仁高兴地说,“政府帮扶政策好,蔬菜大棚就是我们的‘小康棚’。”宁德仁今年54岁,2014年,爱人得了癌症而致贫。2018年,勤劳的宁德仁流转了15亩旱地,种了8亩地瓜、5亩玉米、2亩甜瓜,辛辛苦苦一年赚了17000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是爱人病逝,又让他的生活跌到了谷底。脱贫不返贫,“造血”是关键。2019年,区农业局和良心堡镇出资68万在福星村打造占地40亩产业扶贫基地,建造28个80米长的大棚,用于种植各种反季节蔬菜(菜苔、蘑菇)和花草苗木、草莓等,贫困户免费优先使用。宁德仁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在村主任杨建红的建议下,申请了3个大棚,种上了莴笋、西兰花和白菜苔。一个大棚蔬菜可以出6000多斤,一个大棚可以收3季,3个大棚的年纯收入有5万多元。

在福星村产业扶贫大棚基地,像宁德仁一样,荣应军是因残致贫贫困户,他种植了3个大棚蔬菜,闲的时候他还到隔壁的草莓园去打打工,一天130元工资,一年光劳务费就可赚得6000多元。 “我们这个扶贫基地优先贫困户,非贫困经营户聘请的也是贫困户,缴纳租金每年6万元,全部作为贫困户分红。”该镇分管负责人喻广林介绍,产业扶贫基地由村里的合作社全程负责。现在,产业扶贫大棚已经成了老百姓的致富棚、幸福棚。

红网君山站1月19讯(分站记者 王琼 戴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