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相关消费警示信息

编稿时间: 2020-01-23 08:48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年关临近,君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节日消费品安全情况进行了“年关守护”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发布消费警示:

食品安全注重防范。针对“年关守护”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提醒您:严禁食用被污染和变质的食品。加工前蔬菜水果要充分浸泡清洗,禁食过期及“三无”食品、禁食发霉和变质食品,禁食病死或死因不明、来源不明禽畜品,禁食死亡水产品,尽量不吃凉拌菜,不直接饮用生水。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注意饭前便后洗手,不用脏水洗瓜果碗筷等,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防止病从口入。

药品安全不容忽视。该局在检查中发现东陵大药房、益丰大药房、康欣药房等存在药师不在岗、处方药品和非处方药品混放等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已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药品时,请到证照齐全药房购买,请咨询专业药师。不要轻信电视、网络等非法宣传,不在集贸市场、街边等非法摊点购买,更不能轻信独家秘方、包治、根除等夸大功效宣传。应到正规医院就诊,购买处方药要凭医师处方。另外,保健食品不可替代药品。购买药品时注意观察药品外包装信息。如批准文号、生产日期、产品批号、有效期、贮存条件等,应详细阅读说明书,同时要注意药品的安全存放。

特种设备多留心眼。区市场监管局在商场、医院、旅游景区、气站等对游乐设施、电梯、锅炉、液化气瓶充装、危险化学品等的使用、维修保养方面发现部分单位建立监管台账和责任清单不明。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涉及特种设备使用方面,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发现隐患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反映。同时提醒经营者要严格做好隐患排查闭环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

取暖器材谨记安全。日前,该局在检查中发现,辖区一些电器经营店、电器超市、五金店、批发部等存在取暖器材索证索票不全、“三无”、产品标识不规范、无出厂检验证明等问题60余条。提醒您:要到正规的商场购买,认准3C认证。注意检查设备的插头、电源线、开关等配件,产品附件要齐全。要正确使用,严禁接触水,以防短路烧毁,如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断电。

红网君山站1月22讯(分站记者 王琼 戴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