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医学人文与智慧医疗学术组织在湘成立

编稿时间: 2019-03-23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国内首个医学人文与智慧医疗学术组织今天在长沙成立,祝益民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与智慧医疗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当天还举行了首届医学人文与中国智慧医疗高峰论坛。

  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技术,为医疗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动能,既方便了群众就医,也使医护人员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得到了“解放”。与会专家认为,智慧医疗正在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中,但因为医疗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如果不尽早进行前瞻预判,不开展科学的行业约束,不注入医学的人文精神,智慧医疗这一新生事物成为洪水猛兽也并不是杞人忧天。在智慧医疗时代,重新审视人文精神在医疗领域的价值,发挥人文对科学的引领作用,决定着未来中国乃至全体人类健康事业和命运走向的关键所在。在此次高峰论坛上,还举行了智慧医院创新大赛,湖南省人民医院《医保管理云平台建设》、德阳市人民医院《德融于心 爱达于民——基于AIDA模式的四心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夺得大赛一等奖。(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周瑾容 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