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佳期莫辜负

编稿时间: 2019-03-23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本土樱花物种——纵裂樱。(资料图片) 张代贵 摄

  仅在朋友圈看花是不够的,不管晴雨,春天的任何一个休息日,都是踏青好时机。

  3月底的周末,樱花是绝对的主角。今年年初持续的低温,让对春天物候感知迟钝的人们,也能不缓不急地赶上这场盛大的花事。

  3月下旬起迎来赏樱佳期

  省植物园研究员吴思政温馨提示,樱花花期短,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省植物园的2000株染井吉野樱将迎来最佳观赏期,开花烂漫时分,省植物园将升腾起一大片“绯红的轻云”。

  欣赏完从日本远道而来的染井吉野樱后,吴思政说,4月上中旬,还有郁金等晚樱品种次第开放,遗憾的是,由于今年开花晚,晚樱耐不住后期迅速攀升的高温,正常为15天至20天的花期,今年将有所缩短。

  赏樱也是一门学问,省植物园沿道,种满了红叶樱、垂枝樱等100多个樱花品种,要一一认清还真得花费一些工夫,给植物爱好者们出了一道浪漫的考题。

  樱花和李花、杏花、桃花、梨花一样,都是蔷薇科中的一员。这群蔷薇“姐妹花”向来让人“脸盲”,人们每年3月都要将蔷薇科植物的开花识别手册温习一遍,信心满满地出门拍下美照,然而,回来面对相机里这些颜色深浅不一的小花,依然满头问号。

  春光懒困,春花却勃发。倘若离开有明确标识的樱花园,拥挤的春花生长在一起,要如何一眼认出樱花?

  李花娇小,密密麻麻成簇开放;杏花白里透红,花萼后翻;桃花“如红雨”;梨花“白雪香”……樱花呢?只需观察花瓣,无论重瓣、单瓣、早樱、晚樱,樱花花瓣的瓣尖上都会有一个小缺口。

  永顺发现本土樱花新种

  樱花开放之盛让人惊叹,要欣赏落英缤纷的壮观场景,总希望避免过多人群的干扰,若要独享樱花的清幽,恐怕要费些力气,往山里走去。

  在永顺县的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达30余米的纵裂樱正如堆雪般开着,胸径粗达80厘米,树冠庞大,远隔几公里都能看到。

  纵裂樱已经在这里生长了280年,当地人只看到它繁盛的花,却看不到果实,叫它“公樱桃”。

  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张代贵和他的团队在进行物种调查过程中,对这株“不结果”的樱花产生了兴趣。

  仔细研究起来,研究团队发现其树皮和一般横向开裂的樱花树不同,为纵向开裂,经过几年追踪研究和DNA信息片段的对比,在今年年初,正式鉴定其为植物新种,并以对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研究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命名,称其为孙航樱,也名纵裂樱。

  纵裂樱结不结果呢?当然是结的。张代贵介绍,纵裂樱所结的樱桃果实又黑又小,躲在叶子后边,引起了当地人的误解。

  吴思政说,省植物园的速生樱花一般只有60年的寿命,武陵山区里如此“高寿”又粗壮的樱花,无疑具有巨大的研究价值。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江平凡告诉记者,樱桃木是一种高档木材,多从日本或欧美进口,目前,研究所栽种了2000株纵裂樱苗,对其生理习性进行研究,有望将其培育成材用型樱花树种。(记者 黄婷婷)

  【生物小名片

  樱花是蔷薇科樱属植物的统称,品种繁多,全世界樱属植物约有100种,我国有40多种,是樱属植物起源及现代分布中心。樱花为伞状花序,花瓣先端缺刻,花色多为白色和粉红色,极具园林观赏价值。

  我省有四川樱、康定樱、微毛樱等樱属植物野生资源十余种,从研究资料中得知,我省曾在距离太浮山森林公园不远的临澧县胡家屋场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了碳化野生樱桃果实,证明我省利用野生樱花有7000多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