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信访局: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编稿时间: 2019-08-21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省信访局坚持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出发点,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为主线,着力推动问题化解。领导包案制度落地见效,20位省领导定期带案下访,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信访件,2019年领办101件,办结95件,办结率94.1%。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大攻坚活动,351件已办结319件,办结率90.9%。利用联合接谈机制,邀请省直相关业务部门和属地政府部门联合接谈50多次、会商20多次,90%以上信访问题得到化解。

  全省开展“三无”县(市、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符合省级“三无”创建县(市、区)达到19个。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走进基层信访局”、“暖心工作室”等活动,认真倾听上访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从源头夯实基层基础,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

  紧贴信访制度改革这一主线不放松。推动全省信访事项办理回访核实机制,积极探索“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改革,以人民群众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为落脚点,推动信访制度改革纵深推进,以更好地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曾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