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屋场”评比推动全域清洁行动

编稿时间: 2019-03-13 23:33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邻居卫生都搞得好,我也要争做‘长子’,不做‘矮子’,把庭院建漂亮点。”3月11日,君山区许市镇凉亭村方家大屋场,村民韩德富一大早就开始改造自家门前的小花坛,在老伴的帮助下,他用条石围圈,移栽了新的苗木后,整平、洒水……忙得不亦乐乎。这是该村开展“最美屋场”评比,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的一个剪影。

许市镇凉亭村充分利用宗氏“屋场”富有凝集力的特点,在全村54个“屋场”中开展“最美屋场”及“最清洁户”评比,通过上门入户宣传,派发垃圾桶,固定保洁员每天进行垃圾清运,组织志愿者对陈年垃圾、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并对全村存量的“零星房”“偏杂屋”等进行拆除,因地适宜进行绿化或硬化。在全村形成了“攀比”清扫卫生、争相打造庭院的文明风气。

在2月份“最美屋场”的评比中,通过对各屋场屋前屋后、室内清洁、公共区域等硬性指标打分后,最后因方家大屋场的卫生长久保洁、部分群众主动绿化美化自己庭院的自主动作获得了“最美屋场”的称号。随之,这个荣誉称号不仅在方家大屋场形成了“比清洁、比卫生、比美丽”的“攀比”风气。还在该村其他各个屋场之间也形成了清洁家园“你追我赶”的氛围。

凉亭村中黄嘴屋场有一成片的楠竹林,在拆除部分靠近道路的楠竹用于拓宽后,他们主动清理剩余部分楠竹中杂树杂草,并将长歪的和不够健壮的楠竹砍伐,用于村民围建庭院。将以前一个杂乱的竹林打造出了一个漂亮的休闲风景点。同时,该屋场还开垦荒山,利用“空心房”整治出的土地打造出了一片200多亩的苗木基地,现在天气逐渐转暖,已有少部分樱桃长出了花苞。该屋场群众信心满满的说,3月份,他们做好自家卫生,再靠着这片樱花海,一定要拿到“最美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