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辅警”筑牢“平安君山”

编稿时间: 2019-07-15 22:1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村里有了辅警,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就更有保障了。”近日,柳林洲街道芦花洲村辅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行踪可疑的人,经盘问是一名逃犯,立即将其送往派出所,村民闻讯后拍手称赞。今年1月1日起,全区75个村(居)实现了驻村辅警全覆盖,作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的“一村一辅警”工作,筑牢了“平安君山”建设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我区成立了“一村一辅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君山区“一村一辅警”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部门责任,细化了工作分工,迅速在全区形成了“党委牵头、政府主导、乡镇主责、公安主抓”的格局,全力织密君山农村治安防控“安全网”。

我区以政治建警为引领,明确驻村辅警由派出所直接管理,其他相关部门协调服务。为进一步调动辅警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辅警人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归宿感,我区让辅警定期到派出所参与值班备勤,从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结合实际情况,驻村辅警同时担负起“十员”作用,即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防员、法制宣传员、重点管控员、食品巡查员、现场广播员、交通安全员、应急管理员、群众服务员,在“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