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2018年岳阳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编稿时间: 2018-05-07 10:01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工 作 要 点

2018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顺应改革潮流,强化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和应急执法检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保障。

一、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

(一)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构队伍。继续推动县市区人员、机构、编制落实,实现机构全覆盖,做到有机构管事、有人做事。确保应急管理队伍的相对稳定,让应急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岗位所需要的政策法规和应急专业知识。

(二)加强应急管理宣传工作。大力弘扬“生命至上、科学救援”理念,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动应急管理文化建设,丰富应急救援理念和精神内涵。认真做好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应急救助逃生知识等的宣贯工作,通过信息公开、应急常识宣传普及、警示教育片和公益宣传等举措,强化公众应急意识,提升公民应急素质和自救能力。各地成功处置的涉险安全事故案例,要及时向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报告,吸取成功的经验予以推广。

(三)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制度,按照“快速、主动、严谨、细致、周全”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值班制度,优化值班流程,做到程序规范、响应迅速、指挥准确、跟踪及时、支持有力;加强重大政治活动、重要节假日和汛期等重点时段应急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值班安排报备和每日报告制度。加强对各县市区安监局值班工作的督促检查,以电话抽查等形式,督促值班制度落实,对出现缺岗、脱岗、漏岗或值班电话无人接听等情形,造成严重后果的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

(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密切关注突发事件发生发展趋势,着力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时效。切实履行信息报告主体责任,突出首报意识,强化续报和终报,确保一旦发生较大以上及敏感事件,30分钟内向市安监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特殊情况可采取电话直接报送。顺应信息化、网络化快速发展的潮流和趋势,进一步提高信息报告的信息化水平,优化信息报送流程,精简信息审批环节,第一时间为领导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五)强化事故应急处置评估。严格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评估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在事故调查中设立应急处置评估组,按照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做好事故救援准备、初期救援、信息上报、救援过程等分析评估工作,认真总结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经验教训,提出应急处置相关工作建议,落实应急处置责任,对事故应急处置不力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六)开展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大力开展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将应急执法检查纳入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明确应急管理执法检查任务。对列入年度计划执法对象的企业,依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表》的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检查,规范执法检查流程。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将适时组织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

二、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

(七)加强应急预案备案管理。依托行政许可和监管执法,加强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已在安监部门备案的企业应急预案电子版,要及时准确录入到国家总局应急预案与应急资源数据库管理系统。提高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率,严防企业应急预案备案走过场、搞形式。组织专家对已备案的预案进行抽查检查,查找预案编制及审查中存在的不足,提高预案质量。

(八)建立应急演练长效机制。建立应急预案演练制度,坚持面向基层、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要求,指导开展政企联合、社企联合、多部门协作等形式的应急演练。督促各地及时上报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情况,建立政府和企业应急演练定期上报机制,推动企业实现应急演练制度化、经常化、全员化。

三、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九)加强专业骨干救护队伍体系建设。以推进专业骨干救护队伍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实战能力为目标,着力加强巴陵石化、长岭两支危险化学品救护队伍和平江非煤矿山救护队伍建设。推行准军事化管理,推动企业与具有相应救援能力和资质的专业救援单位签订救护服务协议,强化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考核验收、岗位培训、救援现场管理和预防性检查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事故救援和处置能力。

(十)督促企业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组织。鼓励、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提高应急救援的专业化水平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十一)加强12350平台建设。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的举报投诉工作,完善安全生产“12350”电话举报和微信“随手拍”举报平台的运行,制定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引导县市区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设立专项资金,对安全生产举报进行奖励。加大电话举报和微信举报宣传力度,鼓励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问题。对接报、交办、核查、回复、奖励等处置过程及时登记跟踪,加强各环节的衔接,保证工作有序推进。

(十二)积极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和平台信息采集工作。加强与省局和其他先行平台建设的市州工作对接,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指导意见》,依托“智慧安监”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建设,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与市局同步推进应急平台建设。做好4-5月全省统一采集应急平台信息,将企业基本情况、救援队伍、救援物资装备、救援专家和应急预案、培训、演练、事故救援及评估案例等信息纳入应急信息资源数据库并及时更新,建立信息采集调度机制,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和应用,做好信息统计分析和应用工作。

五、加强应急管理队伍自身建设

(十三)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廉洁建设,打造作风硬、能吃苦、能战斗、敢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要加强应急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执行力和担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