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2号议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21:43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议案〔2019〕7号 B类

尊敬的张水平等代表:

你们在岳阳市君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所提《关于完善农民集中建房规划的建议》已收悉,感谢你们对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的拳拳之心和热切关注。现回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及省市战略部署,区委区政府多次研究并制定下发了美丽乡村建设文件,强力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总要求,建设“五大工程”,打造“精致秀美、创新增长、充满活力”的胜境名区。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3月,成立了君山区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区直部门局长和各镇(街道)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区农业局,由区农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2019年2月,成立了君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见君办发[2019]3号,由区委书记、区长任顾问,区委副书记任指挥长,各区直部门局长和各镇(办)书记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区农业农村局。指挥部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指导全区乡村振兴、两项集中攻坚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统筹制定实施意见、规划和标准,加强督促指导,全面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及复垦、复建、复绿工作。

二、科学编制规划

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统筹制定镇村布局规划,2017年全面完成镇(街道)场总体规划,2019年6月底全面完成村级村庄规划。村庄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村庄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内容,并结合了全域旅游,注重保护自然生态,保留乡村风貌,体现乡村风情。

三、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内容

区委、区政府研究下发了《岳阳市君山区农村“空心房”整治实施方案》(君办发[2018]3号),《岳阳市君山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实施方案》(君办发[2019]5号)。同时,区委、区政府制定下发了《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君发[2019]2号),为全面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五年内,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

㈠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㈡开展规范村民建(拆)房整治行动

㈢开展文明乡风培育行动

㈣开展封洲禁牧畜禽退养行动

㈤开展乡村善治提升行动

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及基础设施改善行动

㈦开展城乡绿化行动

㈧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行动

区美丽乡村办、区“空心房”整治办、区“两项集中攻坚”行动办合署办公,由美丽乡村办统一统筹协调,规范村民建房是八大行动之第二大行动,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是八大行动之第八大行动的主要内容。

四、加大投入力度

区政府每年整合投入3000万元以上资金,主要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配套、镇村投入资金补助和示范创建工作奖励。并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统筹使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原则,加大各类资源要素整合。进一步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鼓励各类投资主体以独资、合资、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区连续三年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来谋划推进。截至2019年7月20日,全区已拆除“空心房”7109栋107.2万平方米,腾地4516亩,预计新增耕地3408亩,上市交易收益全部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新增托龙山、刘家四、沿江村、上反嘴等大小集中建房点7个。按照“三有三化三好”标准创建钱粮湖龙虾小镇、新泰和瓜菜小镇、柳林洲黄茶小镇。

五、强化督查考评

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两办督查室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分类考核办法》及“八大行动”单项考核办法,于每年11月中下旬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排队结果报区委、区政府审核认定,并纳入对镇(街道)场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君山这片热土上如火如荼开展,谢谢你们的热情参与和良言善策,我们将结合你们的议案中所提出的建议,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人电话:高建新      139730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