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君山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工作意见箱回复

编稿时间: 2018-01-02 16:49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下,坚持“改革、服务”两手抓,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采取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办事环节、规范审批行为、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等措施,着力打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加强协调,进一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

1、争取领导重视。政务中心作为政府的窗口单位,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务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针对“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改革和联合审批、一票制收费工作,曾三次在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了讨论研究,2014年政府第一次常务会上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并将“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列入了政府实事办理项目。区委杨书记和区政府谢区长先后亲临政务中心调研,过问大厅运行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对政务大厅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析研究,帮助解决。

2、争取部门配合。一是与涉及报建项目联合审批、一票制收费的相关单位进行衔接。为确保相关单位能顺利入驻,政务中心领导与业务股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多次登门与单位负责领导进行衔接,多的跑了十多次,少的也有六、七次,最终使得相关单位全部入驻政务大厅;二是与区委编办进行衔接。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减少了办事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改为25日,其他相关窗口审批时间由7个工作日改为7日;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改为7日;建设工程联合验收备案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改为20日;三是与区政府督查室衔接。今年8月初,区政府督查室对政务中心入驻单位人员和审批事项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并与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面谈,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二、认真谋划,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

2014年6月初,政务中心搬入新办公楼后,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政务大厅场地情况,对入驻单位重新进行了调整,将原一些业务量少的单位,如民政局、交通局、计生局调整出了政务大厅。同时,积极与涉及报建项目联合审批、一票制收费的相关单位,特别是市直部门,如国土分局、规划分局、房产分局、地税局、消防大队进行沟通、衔接。目前大厅单位入驻工作已到位,各项工作步入正规,中心大厅共入驻有行政许可职能的部门11家,分别是:国土分局、规划分局、房产分局、地税局、气象局、住建局、农业局、林业局、消防大队、水利局、财政局;有工作人员35人,进驻审批事项27项。其中住建局、规划局、国土局3个部门成立行政审批股,整建制进驻中心。2014年6月至今,驻厅各窗口共受理事项七千余件,办结率100%。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规范大厅管理

1、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

针对选派到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窗口工作忙闲不均,人员仍然隶属于原单位的特殊性,中心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考勤制度》、《窗口工作人员投诉处理制度》、《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用制度来规范中心窗口纪律。每月在中心窗口中开展一次“优秀窗口”和“先进个人”的评选,采取月通报的形式,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考勤、评先和办件情况向窗口单位进行通报,并将考评情况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2、注重服务细节,优化服务环境。在中心大厅设置了各种引导标识、公示牌、服务指南、示范文本和投诉意见箱。此外,我们又进一步规范中心服务大厅秩序,统一了窗口工作人员服装,做到物品有序摆放、环境优美整洁。

3、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水平。为加强工作人员办事能力,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中心从严格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措施入手,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主题讨论与学习交流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加强政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和各部门的审批业务、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等相关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感谢你们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