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旅游资讯

看《君山城区发展建设规划》 如何绘就未来十年君山水墨丹青图

编稿时间: 2019-02-27 16:26 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2月22日,《君山城区发展建设规划》方案汇报会召开,区委书记魏淑萍,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白再兴、余为、陈忠炎、罗遥、马志光、陈可娟、丰为民、庞域建、吴国良等参加,副区长李卫兵主持。

根据我区城市发展和开发建设的需求,区委区政府于2018年2月启动《君山城区发展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一年时间内,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先后经过实地勘察、收集资料、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职能部门意见等,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三次修改。此次汇报会上,设计单位提交了空间整合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城市设计导则、乡村建筑导则等四个专题供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审查。

魏淑萍对设计单位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她认为建设规划基本符合我区委托设计内容的要求,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博采众长,提出建设性意见,配合做好方案的修改完善。

魏淑萍指出,有一句诗叫“丹青画出是君山”,如何画出这93平方公里的水墨丹青君山,是个难题。《君山城区发展建设规划》对未来十年、二十年城市发展具有指导意义,要突出总体设计方案的人文感、立体感、宜居感、欣赏感,同时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便于今后分步逐年实施。她强调,在空间整合规划方面,要认真研究分析我区地形地貌特点,设计布局要与环君山垸水陆道路相结合,思考与周边区域融合问题,发挥更多经济效益;在城乡建筑规划方面,居民集中安置房要精准选址、科学布局,一次到位,用长远目光规划建房风格。在城市发展规划方面,要呼应中心城区“跨湖发展”思路,跳出君山看君山,主动对接市区,融城发展布局。

对于下一步工作打算,李勇指出,要按时间节点完成编制程序,对方案再细化、再评审;要认真学习研究,把城区发展建设规划不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要推动规划落地,完善程序、审批,布局好各项工作。

“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在李白的诗里,君山是一副水墨丹青图。一年时间内,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先后经过实地勘察、收集资料、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职能部门意见等,对君山城区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三次修改。最新版本的《君山城区发展建设规划》方案基于君山城区独特的江湖生态环境、特殊的门户节点地位、特色的水乡田园空间,规划致力于将君山城区打造成为:洞庭湖生态宜居公园之城。根据城市发展和开发建设的需求,君山区委区政府于2018年2月启动《君山城区发展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下面随小编一起看看规划雏形↓↓↓

立足生态空间环境,突出水乡岛城特点,体现空间发展战略,形成“一环双轴四组合团”空间发展结构,打造生态化、田园式、组团型的公园城市。

一环↓↓

1、滨江景带休闲拓展环

采用“堤外体验堤上游览堤内服务”的空间组合利用模式,建设由堤外景观带、堤上游览带、堤内休闲带“三带一体”的滨水景带休闲拓展环。

双轴↓↓↓

2、东西城市功能拓展轴

建设城市生态商贸休闲街区、林角佬宜居服务区、九公里生活服务区和荆江门产业服务区,利用组团间的田园空间建设森林广场、休闲公园。建设具有标志性的生态型汽车站,融旅游交通、城市公交和休闲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3、南北旅游服务拓展轴

以“十字景渠”生态商贸休闲街区为新活力中心,向南打造濠河度假康养区、洞庭生态休闲区,实现与君山岛景区的传递联系。向北建设农垦文化休闲街区、洞庭鱼乡农业休闲区,将旅游服务延伸到北部滨江景带休闲拓展环。

四组合团↓↓↓

4、四个发展组团

城区中心组团:加强挂口、九公里和老场部的整合发展,形成集聚综合服务、新兴商贸、生态宜居、交通组织、城市旅游等功能的城区中心组团。增加挂口的城市服务功能,塑造具有强烈滨水街区感知的生态商贸休闲区。完善九公里的生活服务功能。更新改造老场部地区的街道环境,丰富以农垦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服务内容。

创新商居组团:面向岳阳中心城发展创新商务商业、创业创新孵化、都市现代服务、智慧生态居住等产业,形成岳阳小微双创集聚高地和高尚宜居社区。调整工业用地为电子商务、现代商业、生活居住、休闲公园等用地。利用水系环境渗透及人文资源点缀,塑造具有滨水生态休闲特色的园林式宜居组团。

绿色产业组团:以先进食品制造业及其配套产业和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科技创新为主的绿色产业集中布局区。形成食品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和产业服务四个小园区。与生态农业、工业旅游相结合,促进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康养组团:建设濠河城市湿地公园。沿水岸呈“岛状”布局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和度假康养等功能。利用田园乡村建设融休闲民宿、街市服务和田园体验于一体的街市田园综合体。湿地公园与旅游康养和乡村休闲有机结合,创意再现和演绎君山岛洞庭福地的优美生境和名胜文化,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濠河生态福地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