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君山品味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居君山品味

良心堡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靓”起来

编稿时间: 2020-08-21 08:41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油路都修到了家门口,沿路都是树木和花草,跟城里一样美呢!”5月31日,君山区良心堡镇七星湖村村民李余良听说记者来探秘乡村“蝶变”,主动当起了向导。

近年来,该镇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便民惠民利民为目标,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气质”,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沿着村道漫步,记者发现该村家家户户门口都种植了景观树,墙上贴着“门前三包”责任牌,整齐排列的三个垃圾桶立在门旁。屋舍前干净整洁,池塘里碧波荡漾,道路边绿树成荫,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树荫下开怀畅聊。

“为了建立常治长效机制、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我们全镇实现了‘12345’工作目标和网格化管理。”随行的副镇长李劲松介绍,即1个窗口、2个机构、3项制度、4有、5到位,建立了镇、村、片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了无缝隙覆盖。

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胡兆平接过话茬:“农村以前主要是垃圾到处飞,现在我们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生活垃圾一体化管理模式,实行三级分类三类试点模式,由住户、保洁员、垃圾中转站同时进行分类,效果明显。”

在该镇垃圾中转站,保洁员李大才正拖着一车垃圾进来,他把塑料、废铁等有用垃圾放在了一边,将其余的无用垃圾进行了集中处理。

“这个废品卖的钱给谁啊?”记者好奇地问到。“当然是给我撒,镇里领导说了,这也是对我们的补贴。”李大哥很是得意地介绍说,每天的工作就是到两个村里拖运垃圾,每个月工资3300,加上废品回收还可以赚个500多元。

“累不累啊?”“现在轻松多了,镇里开始垃圾分类以后,村民把有些垃圾进行了沤制,减轻了很多重量,以前一天三车,现在一天只有一车多。”

“人居环境不仅美了乡村,更是富了农民,老百姓的精气神更足了,到处是比美、比收成,光公益岗位就提供了将近200个,绝大部分都是给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该镇宣传委员康晓娟看到村民幸福的笑容,感慨地说。

阡陌纵横的乡间道路干净平坦,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多姿多彩,修葺一新的文化广场上,孩童相互追逐、嬉笑玩闹,老人们打着太极锻炼身体。竹篱笆围起的小小花园里,嫣红的花骨朵正慢慢舒展身体……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