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区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君山区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区长信箱对君山区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区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原国营钱粮湖农场农垦职工社保档案问题及养老金缴存问题的求助
来信人: 戴杰
来信时间: 2018-07-24 15:57:10
内容:

市/区/镇相关领导,您们好!

情况紧急,望领导们重视并给与帮助解决,感谢万分。

来自原国营钱粮湖农垦职工(现钱粮湖镇)档案问题及个人养老金缴存问题,真心求助解决。

事情描述:

我爸原常德汉寿县人,90年(我一岁样子)来钱粮湖农场务农,作为原钱粮湖农场农垦职工一份子务农几十年,目前依旧务农(几十年来,各种税收,费用都对应有缴存。 唯独社保这块现在查不明白)。现钱粮湖镇查不到我爸的社保档案,导致我爸接近退休,关于养老金缴存有关问题架空了。以前可能因为条件不好,可能有欠缴问题,那都可以对应补缴,但是现在连务农几十年的,查不到档案,该如何查究根源?像这类,该怎样追溯和统计。(90年刚来钱粮湖是六分厂十一队的,后来改村归在向阳村二组。在镇上住着,16年又莫名其妙的被镇户籍排查将钱粮湖镇向阳村二组农村户口变为钱粮湖镇百花移民小区城镇户口了。现在向阳村又和马颈河村合并,家里土地则是在马颈河村。)

原因疑问:

1.为何在原国营钱粮湖农场农垦几十年,各种税费等都在缴,怎么会没有相关档案的?是因为我们自身原因,还是农场,镇区在历史变化过程中的遗漏问题?目前能以哪种方式查询和补起来吗?比如村镇等证明?

2.原向阳村二组农村户口,在没有任何农转非证明等材料就可以直接改成钱粮湖镇百花移民小区居委会城镇户口,像这类以户籍人口普查为民不知原因的把家里老人家户口更改了,改如何处理?怎样改回原来的?因为一直以来几十年的务农性质和务农人口田责任田性质都没有变化。

3.由于历史原因,原六分厂十一队领导都更换很多批次了,中间一段时间的向阳村二组如今合并为马颈河村了。可能唯独还有的就是目前村会计领导有部分我爸的相关资料。(记得九六年溃堤后,我们家一直欠队里,村里各种钱,后来慢慢还完了。这些应该都是基于有档案的情况呀,而如今养老档案社保站无,哪些环节一起导致的?)

最根本诉求:

1.档案问题什么原因直接导致的,通过什么方式方法可以追回来?

2.基于档案问题之上,原农垦职工养老相关,是否还符合补缴,如何罚缴?

3.以人口户籍管理为名让不明白事情的老俩口无缘无故由农村户口变为城镇户口,责任在谁?如何更改。(村里面是一直存在我老爸务农事实的。也接受户口到马颈河村的,就是派出所以没有这方面文件予以拒绝。)

以上,因家里老人文化有限,表达有限,我根据和家里人的确认提供以上信息!

以下信息,可公开,旨在让有关部门能更直观查询。

我爸,姓名,戴中立(原钱粮湖农场六分厂十一队,后钱粮湖镇向阳村二组,再后来钱粮湖镇百花移民小区。目前户口在镇上,务农关系在马颈河村)。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君山区人民政府(钱粮湖镇)
回复时间: 2018-07-27 15:38:23
回复内容:

来信市民:

您好!

来信已收悉,就您给市长信箱写信反映“关于原国营钱粮湖农场农垦职工社保档案问题及养老金缴存的”问题 ,现答复如下:

1、钱粮湖农场始建于1958年,您父亲是90年来钱粮湖农场务工的,在原钱粮湖农场没有建立劳资档案,属无档无册人员。无档无册人员目前无法解决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国有农垦企业职工参保根据湘政办发[2003]44号文件规定,从2003年7月1日起,各地按规定将列入国家农垦统计范围的国有农垦企业及其正式职工、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国有农垦企业正式职工是指国有农垦企业中有符合规定的招工录用审批手续、有健全的劳动和工资关系、有完整的职工档案、并在本企业按规定履行了义务的职工,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必须符合“三有一履行”。

2、关于补建档案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档案不得涂改、伪造,否则,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确有原职工档案,经核实确实完整属实,没有涂改、伪造的情况,报上级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申请参加国有农垦企业农业职工养老保险。如果没有有效的原始资料和依据,则不存在补建档案。

3、根据现行政策,您父亲可以参加以下两种基本养老保险:

一是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未参保人员参加企业职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湘政办发〔2009〕4号)、《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未参保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劳社工字〔2009〕37号)文件精神,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二是根据湖南省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办法意见》(湘政发〔2009〕38号)文件精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4、关于户口性质问题。原钱粮湖农场居民的户口现在统一为“非农业户口”,没有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之别。

君山区钱粮湖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7日

再次反馈: 感谢领导的耐心回答。 另外,最近镇里,村里头有下省市区的文件,补缴十五年64820费用,纳入企业保险的,想问下确实有这个文件吗? 因为我们不在家,家里老人家又不太了解。所以,望能再解答下,非常之感谢了!
再次回复:

来信市民:

您好!

目前,我镇正在宣传、贯彻、落实湘人社发【2017】103号文件精神,您的父亲可持身份证及户口本到户籍所在的社区办理相关参保手续。

君山区钱粮湖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6日

再次回复部门: 君山区人民政府(钱粮湖镇)
再次回复时间: 2018-08-13 10:27:17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