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区情概况

区情概况

编稿时间: 2023-11-01 15:48 来源: 君山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1次  字体:

美丽富饶的君山区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是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原国营君山农场、国营钱粮湖农场撤并而成的县级行政区,辖四个镇、一个街道、一个生产场,总面积718平方公里,是岳阳市中心城区三大组成部分之一。

君山区东临滚滚长江,南濒淼淼洞庭,境内大部地区由洞庭湖淤积平原构成,北边是古洞庭湖河岸山脉,区域内水网密布,良田成片,绿树成荫,出产丰饶。原国家副主席董必武欣然题写“胜境名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由衷赞叹“洞庭明珠”。区内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千古名楼岳阳楼,国家“AAAAA”景区君山岛,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片聚生地、国家“AAAA”景区野生荷花世界,世界级湿地东洞庭湖保护区,千古名刹武当行宫天井山,如同颗颗璀璨的明珠撒落在君山区这片绿色神奇的原野上。荷花人工种植和野生面积常年在5万亩左右。星级农家乐、花卉博览园等生态休闲设施完备,湖乡传统农耕文明与现代化生产方式相得益彰。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湖乡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是岳阳城区的“绿肺”和“花园”。正如洞庭湖接纳了三湘四水,君山区以她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来自云南、贵州、四川、河南、山东等20多个省(市)区的移民与土家族、侗族、回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多地多民族的融合,铸就了“尚德务实,开拓创新”的君山精神,丰富了君山湖湘文化内涵,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君山文化。

君山区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全区现已开发棉、粮、菜、油、林、水果、芦苇、养殖等八大主导产业,农业产业结构已形成十大农产品板块基地,优质水果示范区、绿色蔬菜示范区、高效养殖示范区、现代物流区、休闲观光区等五大功能区初具规模,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村产业增收明显;工业经济日益向规模型、科技型、外向型方向发展。君山区先后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滨湖城市生态网络示范区、东方伊甸园、中国野生荷花之乡、中国观鸟之都、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核心试验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万千般气象数君山雄奇”。沐浴着中部崛起春风的君山区,经济快速发展,城镇日趋繁荣,社会和谐稳定,正朝“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25万君山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神聚力、真抓实干,共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梦想,奋力开创“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的崭新局面!

洞庭明珠耀华夏(三湘四水汇洞庭),天下谁人不识君!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君山系洞庭湖中小岛,位于岳阳市区西南方,水程12公里。总面积0.98平方公里.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隔湖相望。是一个山体呈椭圆形,

君山区行政地图两旁高、中间低的小岛。山上有大小峰72个。

君山,原名湘山,又名洞庭山,即神仙洞府之意。君山四周环水,景色旖旎,流传于此的神话典故众多。传说舜帝的二妃娥皇、女英曾来这里,死后即为湘水女神,屈原称之为“湘君”,故后人又把这座山叫“君山”。据《巴陵县志》记载:君山原有三十六亭、四十八庙、五井、四台等众多名胜古迹,现已修复的有二妃墓、湘妃祠、柳毅井、传书亭、朗吟亭、飞来钟等古迹。新建的洞庭山庄,茶楼、酒店,玲珑雅致,别具一格。

君山四面环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云雾缭绕,土地肥沃,宜于竹类和茶树生长。有罗汉竹、斑竹、方竹、实心竹、紫竹、龙竹、梅花竹、连理竹等多种。相传斑竹上的点点斑痕乃舜帝二妃攀竹痛哭时遗留下来的。岛上所产的特色绿茶——君山银针可谓驰名海内外君山银针茶,唐时就定为贡品,专供帝王饮用。1956年莱比锡世界博览会上,“君山银针”被誉为“金镶玉”,获金质奖章,现为我国名茶之一。君山上的珍贵小动物-金龟,不仅可供观赏,亦是药用良材。

君山有许多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历代迁客骚人在此留下许多名篇佳作。如屈原《九歌》中的《湘君》、《湘夫人》篇,李白有“帝子潇湘去不还,空余秋草洞庭间,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君山自古至今名贯中外,览岳阳楼之华丽,沐洞庭湖之辉光,吞巫山云雨,集衡岳霓裳,隐隐云间洞府,巍巍水上天堂,八百里风光旖旎,几千年古迹昭彰,真是“蓬莱宫在水中央”、“丹青画出是君山”。